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三全育人”龙湖论坛在蚌埠医学院顺利举办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6:05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单位建设,提升教师的课程育人能力,发挥辅导员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由蚌埠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和检验医学院主办,安徽省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sztsjh2019-8-30)承办的“三全育人”龙湖论坛于3月18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安徽芜湖、滁州和蚌埠等地的教师和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蚌埠医学院教务处处长王震寰教授等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论坛由安徽省首批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乔凯教授主持。

 

会上,检验医学院李玉云院长致欢迎辞,首先向参会的校内外专家和老师表示欢迎。她指出,检验医学院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将医者仁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念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力争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单位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评委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平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高校课程教学中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协同育人的实验》,他详细地阐述了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协同育人实验的依据与意义、动力方式和保障、成效与检测。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李乐老师围绕《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思政课:何以关键?如何关键?》作交流发言;安徽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廖晓慧博士、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书记赵世同老师、蚌埠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石玉荣教授、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郭书法教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做了专题教学示范。

 

蚌埠医学院教务处处长王震寰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非常重要且很有意义。他认为,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形式新,以论坛的形式开展“三全育人”校际交流;二是内容新,注重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的协同育人,突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主题;效果好,现场气氛热烈,引起了师生共鸣,对提升高校教师的育人水平大有裨益。

 

参会人员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精神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嬿老师说,论坛紧扣建设大思政格局,研讨重点落在辅导员与专任教师协同育人上,非常受启发,以后要把协同育人理念贯穿到学院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中。公共基础学院辅导员骆谋萸老师表示,论坛非常有意义,辅导员与专任教师协同育人实验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新视角。参会学生20级卫检专业团支书荚小悦认为,论坛开阔了视野,在信息化社会,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会更加重要,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提高道德修养,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李玉云/审  乔凯/文  韩晓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