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学习党史精神 彰显青春担当”—检验医学院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4:26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检验医学院团总支组织青年学子开展“学习党史精神,彰显青春担当”系列志愿服务。

  奋斗百年路  环保美家园

3月14日上午,在共青团蚌埠市委员会举办的“河湖清亲两岸绿 青春共建绿色林”2021年蚌埠市青年植树行动中,检验医学院青年学子在植树造林的亲身实践中,践行“两山论”。青年志愿者们集中精力、协同分工,挥锹挖坑,扶苗填土,提桶灌浇,种下蕴含希望的新苗,为春日的主城增添了盈盈新绿。在每年植树造林季,检验医学院团总支均积极参与青年植树行动,长期开展环保主题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意在深入贯彻“‘森’入人心,‘参’与环保”主题,具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言,借植树之行,践育人之本。

奋斗百年路  牵手夕阳红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的品质,检验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1年3月16日前往蚌埠市龙湖老年公寓举办以“情暖夕阳红,志愿进行时”为主题的活动,立足自身专业特点,开展健康体检、春节流行病预防知识的普及,为生活在老年公寓的夕阳老人送去温暖的祝福和陪伴。

奋斗百年路  博时迎曙光

为普及基础急救知识,提高学生急救技能水平,检验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4月2日下午在112教室开展了“救”在身边——急救知识讲座。讲座围绕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正确实施方式,分为理论知识讲解与实际操作两部分。主讲同学引入生活中急救实例,阐述了掌握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普及了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在实践演示中,详细地介绍了调整体位、判断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方法,展示了心肺复苏时按压的手法、位置、深度、频率以及数量,对心肺复苏各个环节的技术进行现场示范。参训学生积极参与现场模拟操作,气氛活跃,互动有效。

 奋斗百年路  助残送温暖

为提高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技能,使更多同学了解手语,学习手语,4月1日上午检验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112教室开展手语培训活动。活动通过手语的基本知识教学,帮助同学们学习字母、称谓的手语表达,从阿拉伯数字、单字再到词语,再到如何用手语传递音乐旋律,志愿者们用心去体会每一个动作的特殊涵义,用心诠释无声的语言,感受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呼吁更多人关爱特殊人群,用无声传递关爱。

奋斗百年路  防疫赢未来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新冠疫情,一个个青春的身影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他们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家乡防疫一线,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2021年寒假期间,检验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肖丽淑的家乡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疫情突发,所在社区实施封闭,该同学不惧风险,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承担社区信息记录员,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挨家挨户排查情况。收到家乡政府的表彰,彰显了蚌医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奋斗百年路  关爱促成长

 3月20日检验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蚌埠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图书整理活动。志愿者分别对阅览室中的图书进行了分批分类整理、上架,并按规定的序号将图书摆放在正确的位置。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管理员,听从安排认真细心开展工作。

3月24日检验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蚌埠市学海路小学开展世界洗手日知识宣讲活动,志愿者通过自编的洗手操,教会小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奋斗百年路  宣传新思想

4月7日,检验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学海路小学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志愿者们用平实和质朴的语言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结合中国共产党如何成立、第一面五星红旗如何诞生和三湾改编三个故事来给孩子们讲党史,带领孩子们一起翻开历史的书页,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成长史,激发他们的爱党之情和强国之志。通过宣讲活动,拓宽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使青年学子在党史宣讲中,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实践能力。通过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的受众群体,从校内延伸至校外,从党员群众走向小学生,进而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检验医学院团总支在学院党委正确、坚强领导下,将继续紧密联系学院实际,扎实开展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始终,把学习教育成效融入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知重负重,开拓创新,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张文敏/审    彭怡然/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