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三全育人”龙湖论坛(第4期)顺利举办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5:29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助推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单位建设,提升三全育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由安徽省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sztsjh2019-8-30)主办、检验医学院和马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协办的“三全育人”龙湖论坛(第4期)于5月21日利用腾讯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与实践育人,来自天津、重庆、江苏、四川以及安徽等省市的教师和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蚌埠医学院检验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等相关院系领导出席了会议,论坛由安徽省首批高校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乔凯教授主持。

 

会上,检验医学院院长李玉云教授致欢迎辞,首先向参会的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她指出,检验医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医学检验技术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在文化育人等方面形成一定的特色,恳请专家学者传经送宝,为我院三全育人工作把脉问诊,提出宝贵建议,助推学院为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单位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首批思政杰青、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实践》,他详细地阐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的原则,剖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问题、解读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特征,并分享了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考。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秦庆老师、全国高校京剧比赛特等奖指导教师蚌埠医学院团委连俊杰老师和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方玥老师分别以《“123”模式构建新媒体矩阵  打造网络育人强阵地》、《传统戏曲文化的育人价值》、《德育视角下文化育人的实践探索》为题作交流发言。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更辉博士和安徽理工大学任少伟副教授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作了《高校实践育人的探索与思考—以南开大学为例》《“小载体”蕴涵“大主题”:学生基层党建创新“微经验”》的特色活动展示。

 

参会人员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秦姗姗认为,本期龙湖论坛的系列报告,既有宏观理论上的思维升华,又有微观实践上的路径启迪,收获满满。四川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一春老师说,论坛教育价值很强,意义重大,感受颇深。安徽财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潘茹表示,论坛开阔了视野,专家报告很有针对性,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

检验医学院副院长梅传忠博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非常成功且很有意义。他认为,报告紧扣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和实践育人,既有理论分析,也有实践探索,主讲专家妙语连珠,论坛气氛活跃,引起师生共鸣,效果良好。

 李玉云/审  乔凯/文、摄)